危險心靈,在電視上..是演完了!!


但是公視討論區區裡,大家討論的沸沸揚揚的..因為,大家都不覺得這樣是個結局!
結局?不就正上演在我們的生活中嗎?
詹老師在被獎懲會懲處時說,他不覺得他校外補習有錯!其實在那一刻,我也不覺得他有錯!
他只是希望學生能夠更好...在學生希望能夠更好的情況下,為學生課後輔導,他錯了嗎?
我也不知道耶!在那一刻,其實我也不覺得他有錯!!
老師在校外補習,這種事情在現在生活中,還是出現著的!但是,是不是每一個老師都像
詹老師想的一樣,是因為希望學生更好,所以才補習?我不知道~~~~
或許是,也或許不是~~~~

什麼是好老師?什麼是爛老師?或許,符合每一個人期望的老師,就叫好老師吧?但是,
家長、學生、社會、學校都對老師有所期待...老師只有一個人,他怎麼可能迎合每一個人的需求呢?
所以,每個人就對老師有了衡量與評分...!!

而身為學生時我對好老師爛老師的定義為何呢?我想~~~最基本他要先對他的教學知識有一定的把握,
總不希望自己的老師站上台去,怎麼教怎麼錯,不然就是問什麼都一知半解吧~~那還挺慘的!再來,
身教重於言教吧!不要當學生不好的榜樣...其餘的,可能就..看感覺吧!哈~~~~


最後一封的陳情書,很感動:
小時候,我好想背著大大的書包去上學。

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體會、尊重、分享,

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賦予我的一切,

更懂得熱愛這個世界。

直到我開始上學之後,

我才明白我想錯了。

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

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

為了保持領先,

我們放棄了思考、體會、尊重、分享,

開始學習平庸、冷漠、虛偽、貪婪,

我已經不想再繼續長大了。

當我們不在保有孩子的純真時,

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

我們彼此責怪、相互憎恨、鬥爭、殺戮......

直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

直到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

我要明白地告訴每一個人,

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

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

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子,

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萌芽,茁壯。

是我們自己澆水灌溉,

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

在腐敗中失去一切。」 《危險心靈》(p.339)

小時候自己真的很希望背著書包,可以開開心心的上學去,開開心心的念書..
但是教育環境似乎不是讓我們這麼稱心如意!開開心心念書,似乎有時候是種奢求,
國中的時候每天都有小考、大考..每天都會被打,老師打人的花招很多,有的是服利挺身,
不然就是青蛙跳..還有拿愛的小手打手指頭..花招很多,在那時候似乎,唸書就只是為了超越
,考好就只是為了不被打、為了考上第一志願...

到了高中,還是要努力念書,就只為了要考上好的大學....拼拼拼,唸唸唸,似乎忘了
要開開心心念書這種事情...只有在唸了自己最喜歡的科目才會感覺到開心吧?

上了大學,從開學沒幾週開始就還是開始考試...每一科大考都三次,小考好多次...學期初就開始看著 一整學期的考試表...尋找著能忙裡偷閒的機會!! 18週的生活,其實大概有2/3都在考試中度過!拼的似乎不在是超越、優越感,似乎是.. 為了要安全過關!不要被當!不要重修.....

現在,要去唸研究所,開心嗎?考上的那一刻是開心的..但是我也知道,進了研究所,
我又陷入到無比的深淵...還是考試!!還是考試!!!
但是,或許心境轉變是越來越不一樣吧!至少開始選擇了是自己喜歡的東西...
雖然還是很苦,似乎沒有體驗到「由你玩四年」的快樂..但是,至少是自己選擇的東西,
心境上..快樂了一點~~~~~

很多人也都在問,張心如後來跑到哪裡去了?哈~~~~如浩為什麼看著小傑的鞋子哭了?詹老師和小傑被抓走 到哪裡去了?小傑後來有考上高中嗎?很多很多的問號... 其實我覺得那各學務主任有點可憐..而且,
如果是我,我可能會選擇當張心如或是如浩吧!我沒有那種勇氣當小傑...我覺得!小傑的妹妹很可愛,
我很喜歡她!因為他好單純,他會告訴小傑:我會保護你!然後就緊緊地抱住小傑!!好單純的可愛~~~

教育就像競技場,實在不否認..不要說學生在校考試很競爭,連想當個正式教師,考教師甄試,
也是很競爭呀!所以~~~教育果然就是競技場!

但是,還是要想辦法,讓自己過的開心點...畢竟,危險心靈只是從電視上結束了,但在我們的生活中
才正要開始~~~結局,就在每個人的心中、每個人的生活中,正巧巧地上演著!
我們都是戲中的主角....左右著這齣戲的結局...

不過有一句話倒是很牽動我的心:如果心裡有一點點遺憾,就不要隨隨便便變老!!
因為有著這句話..所以我決定不要隨隨便便變老,也不要留下遺憾...希望,以後自己
也不會隨隨便便變老!!

如果這部戲有出DVD,我應該會去買吧!哈~~~~雖然,我都燒好了!XP...
這本書,我倒是有..侯文詠的書我幾乎都有,因為我還蠻喜歡他的!只是可能同時間買的書太多,
居然遺忘了這本書..哈~~~找個時間,我一定會把他看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