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點閱到網路上"商業計算"這科術科的考題,
考的是我曾熟悉的珠算和傳票!!
回憶起了舊有的往事....

小五時放棄了學了五年的鋼琴,
媽媽叫我去學珠算,
當時數學爛到爆,他希望我可以對數字敏感點!!
學著學著,學出了興趣,也學出了信心!!
我不否認,我數學考卷上的成績,真的是在學了之後,開始提高!!

小六時,去參加了台灣盃五三一心算比賽,拿了第四名。
國二時也代表學校去參加比賽,只是..沒得名XD
只有感覺去南英走了一趟,看了滿滿一整個禮堂的高手。

檢定過了心算四段、珠算初段,
房間裡放著的是一張張我的證書,
比賽的獎牌和錶框的獎狀在某次地震從鋼琴上摔下來破掉後,
就也不知道被我丟到哪邊去了XD

其實在檢定,遇到了很大的瓶頸,低潮了很久,
不過隨著改變自己的方法,又開始突破關卡,
才讓我在最後一次檢定時,衝到了四段。
從那之後,我就暫停了所有的檢定與比賽,
認真於國中課業上,想不到一停,就是十多年沒碰。

算盤,陪著我,檢定、比賽、練習,還有走過低潮與榮耀
我想,那是我至今比史奴比還更加珍惜的東西!!

乘除加減,和傳票,在童年裡,是無法忘記的一項回憶,
十幾年沒有碰算盤了,
加減乘和傳票還好,除法是幾乎忘了該怎麼打在算盤上了。
隨著計算機的普及,現在學珠算心算的人少之又少,
只是對我而言,算盤和鋼琴,是我童年裡的代表。

不聰明的我,會對數字有感覺,
走了數學這條"不歸路"(?)
甚至研究所還唸機率統計,
我想,跟我當初學珠算,有相當大的關係。
當然,如果沒有當初老師對我的鼓勵,
我想,我也不會在當初可以讓她很驕傲!

當回憶起時,也才發現,
原來在當初小小年紀時,面臨到了瓶頸,居然可以想盡辦法要突破困境!
現在的我,面臨到了困境,卻會束手無策!!
是該說,因為年幼思想單純所以只想衝,
還是該說,因為長大了,遇到的是更困難的事情了,所以膽子變小了?

其實,這一切一切,都是在為自己找藉口罷了!!
或許,該回到像當初那樣單純的年紀,
仔細想想當初的我,如何克服困難,
把那種感覺找回來,再認認真真地拼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