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參加二○○四年全美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AMC8)平均分數十三點三二分(滿分二十五), 雖然較全球平均分數九點九四分高,不過較二○○三年下降一點四八分。由於最近兩年下幅非常大,遠高於全球平均水準。顯示九年一貫課程並未讓學生數學能力進步,反而在退步中。

據報導,臺灣參加這項測驗的學生,家庭狀況通常比較好,因此我國歷年表現都比國際平均水準出色二○○四年也不例外。但值得注意的是,參加測驗的我國學生不但數學成績下降幅度大,
遇到文字敘述較長或題意複雜的題目答得都不好,此顯示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
我國學生不但數學能力在退步,語文能力也在下降中。九年一貫多元課程已將數學與自然科學淺化與簡化 ,尤其「建構數學」更是引發不少家長與學生的爭論。淺化與簡化的結果無法刺激學生思考及創造力, 這或許是數學能力退步之因吧!筆者可以預知,九年一貫一綱多本課程,除讓數學能力下降外, 自然科學甚或語文同樣會遭遇到此問題。

數學能力下降或許牽涉因素多端,九年一貫課程是否為其主要肇因,
實有待課程專家學者與實務工作者的共同省思。合科課程是否會降低授課品質,
違背教師專業素養,也有待評估。
原文出自:http://tw.news.yahoo.com/050129/45/1ghb0.html
----------------------------我是分格線--------------------------------------------------------------------------
昨天去剪頭髮,阿姨就問我這個有關建構式數學的問題了,問我讚不讚成,我..舉雙手雙腳.. 「反對」 那樣真的是造成學生學習能力低落吧,根本引不起學生學習數學的動機吧,我覺得啦~ 蠻爛的一個方式....那是在研究數學,不是在教小朋友數學,而且可以用除法, 你就要教他用減法,那像我這種反應遲鈍的,減到後來還會搞混,不就更不喜歡數學了~
現在九年一貫的國中數學教材,也真的是編的很糟糕,那時候修課程的時候在寫學期計畫表就發現了加法和減法居然在 國一下總共要花8節課以上來教,國中教加減法,那麼國小到底在幹麻? 一個線對稱國小教過國中又教,這是怎麼了? 一堆糟糕的數學參考書~ 唉..還有可惡的教改,把數學改成這樣~搞什麼飛機咩~

建構式數學或許有優點,但是並不適合用在現在國小生吧,才剛起步學數學,就丟給他這樣的東西, 簡單明白易懂才是教小朋友數學最好的方法,不是嗎?要研究數學,應該等到年紀更大了,再來詳細的解釋吧, 複雜的東西在單純的小學生頭裡是容不下的吧~

現在也真的很多學生不喜歡數學,當初去大社國中,有學生聽到EVEN說他以後要教數學的, 就叫他不用再去了= =|||,真的是..已經排斥數學到這種程度了...唉...到底該怎麼辦呢?

教改是希望孩子書包變輕,但是,他真的達成了這個目的了嗎?我想沒有吧,反而小孩子壓力更重 了,不僅上課也是補習班補補補,就怕落後輸給了別人,這樣真的是不快樂的童年阿~

現在開什麼補習班最好賺?數學吧~由於國中小的數學課程銜接不上,現在的小朋友要上國中前, 就要先到補習班去惡補一下,以前數學系是爆冷門的,考上數學系很多人都會覺得是不是填不上更好 的,才來填數學系,我想經過這幾年的教改,數學系應該不會這麼冷門了吧= =唉..真諷刺~

國文能力喔,我想會下降是一定的吧,現在大家都利用電腦打字了,打的又快又好, 真的要寫起一個字,有時後都還搞不清楚狀況呢,真的是糟糕!

這樣的教改真的有變好嗎?我想,問題太多了吧,教育部大人是否也該要重新思考一下我們的教育 方針了,不要再縮減數學的上課時數了啦,數學乃科學之母..難道你們不懂嗎? 在繼續下去,我們的下一代真的數學能力會更糟糕啦,到時候說不定高中才在教加減法咧~ 不................我不要這樣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